top of page

Our Beliefs 我們的信仰

我們是跟隨基督的人

作為普世教會的一員,我們與所有真正的信徒一同宣告耶穌基督是主,並肯定所有以三位一體真神為基礎的歷史性信經和教義。我們看重衛斯理--聖潔傳統,並相信以此方式去認識信仰是忠於聖經、理性、傳統和經驗的。我們聯合所有信徒一同宣告耶穌基督是主。我們相信神透過祂神聖的愛向世人提供赦罪和復合。當我們與神復和,我們也應尋求彼此復和;彼此相愛,就如神愛我們;彼此饒恕,就如神饒恕我們一般。

我們相信我們的團契生活要反映基督的品格。聖經是我們尋求屬靈真理的主要來源,並以我們的理性,傳統和經驗來印證。按尼西亞信經(Nicene Creed),耶穌基督是使徒所傳獨一、聖潔、大公教會的元首。在耶穌基督裡,藉著聖靈,天父要赦免世人的罪並與世人復合。每一個憑信心接受神禮物的都要成為神的子民。因著在基督裡得到的赦免和復合,我們也要彼此饒恕和復和。這樣,我們成為基督的教會和身體,並表現出這身體的合一。作為基督的身體,我們既同有「一主,一信,一洗」,就肯定並竭力保守基督教會的合一。(弗4:5,3)

耶穌基督是聖潔的主。為此,基督的教會不單是獨一的,更是聖潔的。教會整體和個別的單元都要成為聖潔,就如教會的元首是聖潔一般。教會是聖潔的,也接受了聖潔的呼召。教會是聖潔的,因為教會是基督的身體,祂為我們成了我們的公義和聖潔。教會接受了神的呼召而成為聖潔,祂在創世以先就呼召了我們成為聖潔無有瑕疵。作為基督唯一的身體,我們共同的生命所建立的教會是要體現基督聖潔的品格;祂甘心虛已,取了奴僕的形象。我們認定基督的教會是聖潔的,是神的恩賜,也是祂的呼召。

耶穌基督是教會的元首。為此,教會不單是獨一和聖潔的,更是普世性的,包括所有那些認定基督信仰中基要信念的。我們肯定使徒所傳遞給歷世歷代和普世基督徒的信仰。我們信奉約翰衛斯理所主張的普世精神,使我們與所有接受聖經核心信仰的信徒相交,並包容那些在基本救贖信條以外與我們有差異的人。耶穌基督是聖經的元首。為此,教會不單是獨一、聖潔、普世性並使徒性。這是建基於使徒和先知的傳統並恆心遵心使徒的教訓。

教會特別仰賴聖經,因為它是信仰和生活唯一的準則。耶穌的主權是在聖經之上,要讓我們透過聖靈的見證去了解聖經是為耶穌作見證。為確定並糾正我們對聖經的了解,我們尊重歷世歷代忠於聖經而寫成的信經和其他的教會傳統的意見。我們也讓聖靈繼續向我們說話,引導我們去認罪悔改,建立信心和得著確據。最後,我們對聖經的認知是建基於它對耶穌基督有一個合理而統一的見證。

我們特別被召在衛斯理─聖潔傳統中為基督教會的聖潔作見證。我們肯定人是單單因著恩典藉著相信耶穌基督為救主而得救。藉此,我們繼續肯定基督教會的合一、普世性和使徒性。但在世人和普世教會面前,神對我們有一個特殊的呼召,就是要持守以聖潔為核心,並鼓勵神的子民要活在天父聖愛的豐滿之中。為此,我們肯定衛斯理-聖潔傳統對基督教信仰的理解,並忠於它基本的教導,包括:神先存的恩典和賜恩的途徑、悔改、信心、重生、稱義、全然成聖、確據、基督徒群體和當中的操練、以及愛得以完全。


我們是過聖潔生活的人

聖潔的神呼召我們活出聖潔的生活。我們相信聖靈要在我們身上成就第二個恩典,這份工作有不同的名稱:「全然成聖」,「聖靈的洗」-洗淨我們一切的罪,以神的形像更新我們,賜我們能力去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神並愛人如己,且在我們裡面塑造基督的品格。信徒的聖潔生活最清晰的說明乃是「活像基督」。

因著聖經的呼召和神的恩召,叫我們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去愛神、敬拜神,並愛人如己,我們要將自己全然徹底的委身予神,相信透過第二次信心的危機,我們可以「全然成聖」。我們相信聖靈讓我們悔罪,得潔淨,充滿我們,並賜我們能力,並藉著神的恩典每天更新我們讓我們成為一個以愛、屬靈紀律、道德和倫理上的純潔、憐憫和公義為標誌的群體。透過聖靈的工作,我們得以恢復神在我們裡面的形像,並長成基督的品格。

我們相信天父上帝,創造主;祂使無變有。我們本來不存在,但神呼召了我們,為祂自己也照祂自己的形像造了我們。我們的任務是活出神的形像來:「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成為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利11:44)

耶穌基督向我們啟示了獨一的聖潔真神,並以身作則活出一個充滿敬拜和聖潔的人生。因為神自身是聖潔的,我們渴求成為聖潔的子民。神的聖潔源在祂的神性和祂自有永有的獨特性。祂的尊貴和榮耀是無可比擬的。面對如此榮耀的神,人們合宜的回應就是以神為神去敬拜祂。神的聖潔在祂恩典的救贖中表露無遺。唯有與那一位自我啟示和自我犠牲的神相遇,才有可能敬拜祂,而敬拜祂是認識祂最主要的途徑。我們敬拜那聖潔和救贖的神,是去愛祂所愛的。

敬拜這位偉大和充滿恩惠的神有不同的形式:我們可以和信仰群體一同讚美和祈禱;我們也可以藉個人的靈修,感恩,讚美,和順服來敬拜;我們也可以藉傳福音、對鄰舍的慈惠事工、伸張正義、具有正直的品格來敬拜這位耀眼聖潔的神。即使平凡的日常生活也是敬拜的行為,也有禮儀上的意義,以致敬拜聖潔的神成為我們生活的方式。

福音書記載耶穌以祂的生活、犠牲和教導來讓我們更了解聖潔,其中登山寶訓(太5-7章)最具代表性。作為追求聖潔的人,我們在所有的態度和行動上追求學像基督。神以祂的恩典讓全心敬拜祂的信徒有能力活出基督的生命。我們相信這就是聖潔的本質。

神也給予我們選擇的恩賜和責任。我們生來有犯罪的傾向,所以我們偏行己路多於跟隨神(賽53:6)。我們以罪污染了神的創造,我們死在罪惡和過犯中(弗2:1)。如果我們要在靈裡再生,那使無變為有的神,一定要藉著祂兒子的救贖大功再一次創造我們。

我們相信神曾獨特地讓祂的獨生子道成肉身來到世上,就是那位劃時代的亦神亦人-拿撒勒人耶穌。耶穌來,為要更新我們裡面本有的神的形像,讓我們可以成為聖潔的子民。我們相信信徒生命的聖潔是遭遇危機加上一生追求的結果。信徒重生後,主的靈藉著恩典吸引我們分別為聖。接著神讓我們全然成聖,(這或稱為聖靈的洗),祂洗淨我們的原罪,並以祂聖潔的臨在住在我們裡面。祂以愛使我們完全,賜我們能力去過道德、正直的生活,又加力量給我們去事奉。

耶穌的靈在我們裡面工作,讓我們活出祂神聖的愛。祂賜我們能力去「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4:24)。要學像神即是要學像基督。能夠重拾在我們裏面的神的形像即是全然成聖,我們承認我們仍未達到完美的屬靈境界;我們一生的目標是在言語、思想和行為上像基督。當我們不斷降服、順從和信靠,我們相信我們會「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就變成主那樣的形象,大有榮光。」(林後3:18,新譯本)。當我們過一個敬拜的人生時,包括認同各種屬靈操練,和在地方性教會參與團契生活和互相問責,我們就是進一步地參入這個過程。作為某一教會的肢體,我們努力追求成為一個像基督的群體,全心敬拜神並接受祂所賜的愛,純潔,能力和憐憫。

作為追求聖潔生活的人,我們並没有與歷史和教會傳統脫軌。我們認同新約和初期教會。我們的信條與正統的基督教是一致的。我們全然接受亞美念傳統:白白的恩典、耶穌為全人類而死、人類的自由 、以及神賜人能力讓人去選擇神和救恩。我們教會也溯源於十八世紀的衛斯理復興運動和十九和二十世紀的聖潔運動。

歷代以來,追求聖潔生活的信徒對耶穌有一份「莊嚴的執著」。我們敬拜耶穌!我們愛耶穌!我們思想耶穌!我們講耶穌!我們活出耶穌!這是聖潔的精髓,並在我們裡面湧流出來。這就是聖潔子民的特色。
 

我們是有使命的人

我們是被差遣的人,回應基督的呼召,得著聖靈的能力進入全世界,見證基督是主,與神一同建造教會並擴張祂國度(太28:19-20;林後6:1)。

我們的使命

  1. 以敬拜開始,

  2. 以佈道和慈惠工作來服事世界,

  3. 藉門徒訓練鼓勵基督徒成熟,

  4. 藉著基督教高等教育裝備或男或女加入事奉的行列。


敬拜的使命
教會在世上的使命自敬拜開始。透過我們聚首一堂在神面前唱詩和敬拜,聆聽公讀神的話語,擺上什一和奉獻,祈禱,聆聽講台訊息,洗禮,和分享主餐,我們最能明瞭作為神子民的意義。我們相信神在世上的工作主要是透過敬拜的群體,讓我們了解我們的使命包括接納新的會員進入教會並成立新的敬拜群體。敬拜是我們愛神的最高表現。這以神為中心的敬拜,是尊崇以愛和恩慈來拯救我們的那一位。敬拜通常是神的子民在地方性教會聚集時,降服於神,獻上自己,而不是追求以自我為中心的經歷和榮耀。敬拜是教會以愛和順服來事奉神。敬拜是神子民首要的權利和責任。這是立約群體在神面前聚集,宣告並歡慶神的所是所為和祂的應許。我們的核心身份是在於地方性教會的敬拜。宣聖會基本上是由地方的敬拜群體組成,而教會的使命也是藉這些群體完成的。藉著敬拜,教會為她的使命定位並賦予意義。透過講道,守聖禮,公讀聖經,唱詩,公禱,獻上什一和奉獻,我們更清楚認識身為神子民的意義。透過敬拜,我們最能明白參與神救贖的大工的意義為何。

 

傳福音和慈惠事工的使命
作為分別為聖給神的子民,我們分擔了神對失喪之人的愛和對貧窮破碎之人的憐憫。大誡命(馬太福音22:36-40)和大使命(太28:19-20)推動我們進入世界去參與佈道、關懷和公義的事工。為了這個目的,我們致力於邀請人來相信主、來關懷有需要的人、來支援受逼迫的人、來對抗不公不義、來保護保存神的創造和其中的資源、並接納凡呼求主名的加入我們的團契。教會藉著完成神的使命來向世界彰顯神的愛。聖經的故事就是神如何讓世界最終透過耶穌基督與自己和好(林後5:16-21)。神差遣教會進入世界,就是要與神同工,藉著福音事工,關懷和公義,參與神愛並和好的職事。大誡命和大使命同是教會使命的重點。它們其實是一個使命的兩個表達,乃福音訊息的一體兩面。耶穌吩咐我們去「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和去「愛人如己」(太22:37-39)。祂也告訴我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 (太28:19-20)。教會的使命擴及全人類,因為所有人都是按著神的形像而造的,有最崇高的價值。我們的使命是要愛人群並看重其價值正如他們被神所愛所看重一樣。神要賜予人類和平、公義並藉著基督使人自罪中得救。我們的使命是要憐恤並關顧有需要的人。我們有責任去反對那些貶低人的價值或剝削人權的社會制度和政策。教會的使命擴及全人的關懷。神所創造的人是整全的個體,我們的使命是要作神的僕人,整全地去愛人,包括他們的全人:靈、魂、體。傳福音、關懷和公義是一個整合的使命,是關心人肉身、心理和靈魂的需要。教會在世界的使命擴及全人類,因為耶穌基督基督來到世間是要拯救凡呼求祂名的人。作為神的子民,分享福音給凡是願意聽的人是我們的權利和責任。無論在公開的聚會和個人佈道,我們要熱忱地利用每一個機會邀請人信仰耶穌基督。教會在世上的使命擴及全人類,因為在五旬節時,聖靈降臨到全人類(徒2)。我們的使命是要將耶穌基督的福音傳給全每一個人。我們藉著聖靈的能力進入世界,去宣揚神國並參與神在世上建立教會的工作。我們充滿期盼和樂觀來參與神賜予我們在世上的使命。這不單只是表現人的關注或人的努力而已;這個使命是回應神的呼召。這是我們參與神國和好職事的使命;是教會忠心地見證並展現神透過福音、憐憫和公義對世人所表達的愛。這也是我們對神有信心,相信神的恩典能使人的生命自罪的束縛和破碎中得到改變,並恢復人本有的神的形像。

 

門徒訓練的使命
我們致力於成為耶穌的門徒,並邀請別人也如此。為此,我們要盡力去提供各種途徑(如主日學,查經班,問責小組等),藉此鼓勵信徒們在基督信仰上成長,並增進與神、與其他信徒的關係。我們明白門徒生活包括順從神和信心的操練。我們相信應該透過互相支持、團契、及愛心的問責而活出聖潔的生活。約翰●衛斯理說:「神賜給我們彼此以便互相堅固。」作基督門徒是一種生活形態,是學習神要我們如何活在世上的一個持續過程。當我們學習以遵循神的話、順服屬靈操練、彼此問責來過日子時,我們才開始明白過有紀律的生活的喜樂,和在基督裡的真自由。門徒生活並不單是人的努力或是遵守清規誡律,而是讓聖靈幫助我們在基督裡成熟。透過作門徒,我們可成為滿有基督品格的人。作門徒的最終目的是要生命更新,變成耶穌基督的形像(林後3:18)。靠著研讀並默想聖經,基督徒在每個生命歷程的荒漠中會掘出活水的泉源。神話語的洗滌能帶出活力來,浸淫於神話語中又能帶出淬煉來,因此之故,信徒若深飲於真道,便能驚喜地發現自己「心意更新而變化」了(羅12:2);跟隨基督的路會變得又寛又廣。在神的策動下,他們要活出一個遠超過人類和文化所能規劃出的價值。神的話語如泉湧般更新著門徒,讓他們活出不斷超越自我的生命和事奉。我們肯定傳統的屬靈操練讓弟兄姊妹生命成長成為基督的門徒。祈禱、禁制(食)、敬拜、閱讀、靜修、服事、簡樸生活等操練,是信徒生命自然的流露同時也是刻意的委身。門徒訓練必須彼此鞭策和互相支持。很少人能在屬靈成長上獨來獨往而成長。屬靈生命的操練和成熟必須藉著主日學,門訓小組,查經班,祈禱會,問責小組,和基督徒導師而成。肯定衛斯理的問責小組的角色,促使我們在當代教會也實行這樣的小組。


基督教高等教育的使命
我們委身於基督教教育,裝備弟兄姊妹終身服事主。在我們的神學院,聖經學院和大學,我們致力於學問的追求,基督徒品格的建立,並裝備領袖去完成神所託付給我們去在教會和世界中服事的呼召。基督教高等教育是宣聖會使命中不可或缺的。在宣聖會草創期間,教會已開設基督教高等學府,裝備弟兄姊妹作為教會領袖並在世界各地去服事和傳揚衛理宗-聖潔生活的復興;後來我們持續發展,在世界各地建立了一個神學院、聖經學院和大學的網絡。我們對基督教高等教育的委身是源於我們對神的子民身份的認可。我們應該盡心盡性盡意地愛神,所以我們要在心智的發展,學術的資源,和知識的應用上,做神的好管家。有鑑於此,我們致力於開放誠實地追求知識和真理,並以基督信仰融合之。基督教高等教育是我們成為心智發展好管家不可或缺的一環,在這個平台上,我們可以發現並討論有關神和神的創造的真理。在基督教高等教育,信仰與知識並沒有分割,而是與其全面地整合且同步發展。在這裡,我們發展全人,在思想上和生命的每一個環節中,都與神的意念和祂的設計來連結。在學習認識神認識人認識世界的情境中,服事教會和社會所需的基督品格和領導才能被塑造建立起來了;要栽培弟兄姊妹在教會中和社會上成為有使命感的基督徒領袖,致力於這種全人塑造的高等教育是非常關鍵的。我們是被救贖的子民,被呼召去學像基督,成為神的代表來愛這個世界,參與神救贖人類的工作。基督教高等教育是不可或缺的,幫助我們更有效地在不同崗位完成神賜給我們的使命。為了忠心投身於神的救贖大工,我們需要興起神的僕人使女,讓他們在教會和社會成為效忠於基督的僕人領袖。神所呼召我們去服事的世界變得越來越複雜也越來越緊密連結了。神救贖的計劃若要在現今及以後的世代得以推進,我們若要忠心地見證基督的主權並有效地參與神建造教會的大業,熱切地委身於基督教高等教育是必然的。

 

bottom of page